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纾解“乡愁”,让中小河道再现鱼翔浅底
2019-08-02 来源:文汇报 记者:李静

淤积严重、又黑又臭、流动性差的“问题河道”,一条条重生变身水清、河畅、岸绿的景致,纾解了“乡愁”,美化了生活——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闵行区所有中小河道已全面消除黑臭,劣V类水体整治全面启动,地表水水质显著提升,水环境越来越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前,核心区域的北横泾、小涞港等河道,生态及景观已经双提升达到“鱼翔浅底”的效果。

让群众感受至深的蜕变背后,有一支敬业的团队——闵行区水务局。作为水环境整治的牵头部门,他们以水滴石穿的精神,聚焦水环境治理痛点、难点和堵点,打好水岸同治组合拳,持续改善水环境。7月31日,他们获得了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闵行区水资源充沛,372.56平方公里范围内有1844条河湖、769个小微水体,河湖面积32.7673平方公里,水面率8.84%……这一串数字,对闵行区来说是先天优势,但对于水环境治理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前些年,河道中的断头浜、“肠梗阻”导致河道不畅,水环境恶化。闵行区水务局决定对“问题河道”做一次彻底的“大手术”。2015年,闵行区水务局在全市率先实施“打通断头河三年行动计划”,沟通了448处水系,新增130万平方米水域,水面积率达到8.84%,河网布局更合理,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2017年,闵行区水务局列出一个包含181条段黑臭河道的整治清单。截至去年底,全面消除黑臭,区内中小河道总体环境、自然生态和人文社会功能显著提升,还打造出华漕镇赵家村、浦锦街道丰收村、梅陇镇许泾村等一批“样板”水系,为全市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经验。

2018年,闵行区水务局又在全市率先启动以苏四期综合整治为引领的“劣V类水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完成苏州河沿线拆违,率先规划建设苏州河生态廊道,率先完成苏州河生态廊道样板段建设,率先完成苏四期整治前期摸底工作,率先正式启动苏四期综合整治,全力提升苏州河干支流整体环境,让这条“城市项链”更加靓丽动人。

河道问题的根子在岸上。老旧小区雨污管道混接、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河道违建等便是影响水环境的岸上“病因”。在治水过程中,闵行区水务局注重水岸联动,“立体治水”,将水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与区域转型发展相结合,探索水、房、路、绿化、管网、技防“5+1”立体治水模式;以黄浦江水源保护地、外来人员聚集地等为突破口,完成河道保护范围内120多万平方米的拆违;全面完成建于2000年前的421个旧小区总计2000万平方米雨污分流改造、4.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2.5%。

水环境从黑臭到秀美清澈,离不开长效管理。闵行区水务局率先推进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把七宝镇打造为全市首个河长制示范镇等;创建镇级河长责任制、村居河长负责制、村民小组长护河制、人大代表监督制的“四位一体”机制,吸引各方热心力量纷纷加入护河行列。

在大调研中,闵行区水务局还听取企业意见,探索建立相关资料库,跨前一步,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办理排水许可证等提供咨询服务,并提供项目排水接入市政管网最优设计方案等建议,避免企业返工,节省不菲的成本,缩短施工时间,获得企业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