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为青年宜居安居建言献策
2024-01-17 来源:青年报 记者 蔡娴

上海青年在住房需求中最关注什么?在宜居安居上又面临哪些问题?1月11日,2024年上海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闵行区马桥镇举行。活动中,分享了《上海青年宜居安居需求调查与政策改善研究》的课题调研成果,与会人员也着眼青年居住需求的实际情况和现存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如何让安居不是梦?青年关注这些问题

据了解,2023年11月,上海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华东政法大学组成课题组,通过文献查阅、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上海青年宜居安居需求调查与政策改善研究》。本次活动正是围绕此次课题研究为主题,发布了市级“面对面”课题调研成果。

据课题组负责人、华东政法大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童潇教授介绍,此次研究调研对象为生活在上海的年龄20至35周岁的青年群体(非在校生),回收有效问卷2536份。本次课题调研成果针对“上海青年租住房支出占收入比重较大;租赁关系不稳定,存在租住不同权问题;青年租购房信息获得呈现差异;租购体验度不佳和租房供给商业模式不完善”等问题,提出“增强租住房数量供给,优化租住房区域性便利性分布;围绕‘住房一件事’政策场景精耕细作,形成上海阶梯式青年住房支持体系;探索租购并举,以青年需求为导向推进租购同权;不断增强青年社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青年居住环境”等建设性建议。

课题组还通过调查发现,青年期待社区有更多生活、社交配套设施,富有新社交方式和新居住方式的、可推广的“青年社区”运营模式开始流行。如静安区中建幸福公寓的“新人文青年社区”等。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4年的付悦就是静安区中建幸福公寓的一位青年租户,刚刚踏入社会的她也面临着经济压力大、选房局限性高等问题,最初只能选择“老破小”,但安全隐患、管理漏洞一直困扰着付悦。在入住重视青年需求、生活设施较为完备的“青年社区”后,这些问题得到了缓解,但付悦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她和身边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在上海没有固定居所,如果工作调动可能就会离开现在的社区,届时,重新找房又将面临很多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帮我们这些沪漂青年去筛选更多品质好、信誉好、安全性较高的人才公寓,让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够在上海更加安心、更加放心地租房。”付悦说。

上海交通大学模拟政协协会成员寇育晰曾在2023年8月走访了交大闵行校区附近的4所青年公寓。通过走访发现,除了有便利出行的需求之外,青年也渴求在社区中找到相互交流的平台,可以让青年人乐于停留,乐于社交。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寇育晰也希望“青年社区”能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他建议在青年公寓附近设立配套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初创企业的青年学子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

青年有需求,共青团就有回应。闵行团区委副书记郑晓珺表示,对于这些普遍性的需求和困扰,团区委正在建立更多的长租公寓公共空间,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设施。同时,拓展宣传渠道,形成一体化全类别的菜单式信息合集,让青年更迅速地了解各类政策,明确各类青年可以获得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让他们能更快速地实现安居梦。

回应青年迫切诉求,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对于青年们面临着“租房难、资金贵、服务差”等一些住房困境,以及在改善居住社区服务、获取住房补贴渠道等方面有着比较高的需求。代表、委员们表示,将以参加两会为契机,通过建议、提案去呼吁政府、社会更多地关注上海青年的宜居安居问题,让上海成为年轻人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的“希望之城”。

此外,宝山区WePark芳草寓、闵行团区委和市房管局政策研究室也分别围绕青年长租公寓现阶段的管理难点、群团组织的服务引领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帮扶性政策等角度,从问题导向出发作主题发言。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宏,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慧,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皋,闵行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辉出席活动。

市、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等相关同志,青年租户代表、大学生代表、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是共青团引领青年理性表达普遍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活动,从2008年起连续开展至今。每年,市、区两级团组织分别聚焦1至2个事关青年发展、回应青年关切的重点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倾听活动,及时了解青年困难及诉求,形成数据翔实准确、分析严谨透彻、建议科学可行的调研成果,通过实地探访、座谈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与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充分探讨和互动,推动以建议提案形式反映青年群体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