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城市建设
为水环境提升提供法治保障
2019-11-09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吴頔

下周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审议《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实地调研排水和污水处理等工作,并听取法规草案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

殷一璀一行首先来到长宁区虹梅花苑小区,调研雨污分流改造及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程。该小区通过实施雨污水分流支管改造、优化管网系统,提升了排水除涝能力,并通过实施光能收集与光电转换、雨水处理和回用等项目推进海绵试点建设工程,节水节能、生态环保。

随后,殷一璀一行前往虹桥枢纽4号泵站和虹桥水质净化厂,了解排水系统与污水处理情况。虹桥枢纽4号泵站属虹桥枢纽商贸区南部排水系统,服务总面积约1.53平方公里,可应对小时雨强51毫米的暴雨。虹桥水质净化厂自今年3月全部达标运行以来,出水稳定,排放达标,服务周边人口50余万人。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公共排水泵站14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43座,总处理能力近800万立方米。近年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水环境、水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本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同时,《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颁布已近23年,诸多制度与上位法不一致,因此有必要对《条例》进行废旧立新。

殷一璀指出,推进排水与污水处理立法,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立法工作中加强前瞻思考和统筹谋划,凸显城市治理特色,注重执法可操作性,为确保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安全、有效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深入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