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传统文化织成地图 “钩”勒闵行区域风采
2018-12-02 来源:新闻晨报

一根钩针、一条棉线,即可编织出数十种花型多变、式样繁复的服饰。如果再配合布艺、蕾丝、晶片等现代服饰材料,还能编织出各种时尚的晚会礼服、旗袍和婚纱礼服、装饰画。这就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莘庄钩针编结。

金龙华作为传承代表人,50多年来致力于推动莘庄钩针编结的发展和传承,让这项非遗技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备受关注。

优秀传统技艺,不能丢失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妇女的编结收入往往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能够使得全家生活变得更富裕。莘庄镇上居民也大多将编结收入作为相对可靠的经济来源,赖以解决一家人基本的温饱问题。

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上世纪60年代,“随身一只结花篮,忙里偷闲钩起来”已经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金龙华说,母亲是莘庄地区第一代掌握并传授钩针编结技艺的人,当时莘庄地区基本上每个妇女都会钩针编结,时常编织一些桌布、碗碟套等装饰日常用品。到了她成家主管家务的后,莘庄钩针编结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很多外商都惊讶莘庄钩针编结的独特性,外贸出口量不断增加。她们便以钩针编织为主业,根据外贸单上的图案钩编织,补贴家用。

遗憾的是,上世纪90年代后,伴随着几代人的“小扎钩”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当时很心痛的,觉得这门手艺就这么失传了,太可惜了。”

2004年初,莘庄镇党委、政府在闵行区文化部门的指导下,成立工作小组,搜集整理文字、图片、档案等相关资料,寻访编结高手。钩针编结技艺非遗传人金龙华,就在这个时候进入他们的视野。2007年,钩针编结技艺成功申报上海市级非遗。同时,莘庄文体中心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技艺,建立了莘庄钩针编结坊,专门从事钩针编结。金龙华等几位传承人担任起莘庄镇不少学校的培训员,指导学生们认识、了解、熟悉莘庄钩针编织,培养他们学会莘庄钩针编织。

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

随着“小扎钩”回到人们的视野,结缘钩针编织50年的金龙华也陷入了思考。她发现,尽管莘庄钩针编织得到了关注,但仅限于小部分人。为此,她开始走访民间老艺人,寻访遗落的花型和针法,拜访了一些莘庄当地八九十岁的老人,总结、创新出了52种针法,并整理了这些针法的符号、花名、用法、俗称。

“市面上或者时尚圈流行的服饰,几乎都能用钩针编结出来,而且更有个性和特色。”金龙华自豪地说,她钩针编结的服饰就经常被人借去用作表演服饰。慢慢地,有人建议要是能在婚纱或是礼服上也能做钩针编结,将时尚和传统有效结合,那就更完美了!

这些建议金龙华默默地记在心里,她开始尝试着钩针礼服。反反复复,几经尝试后,金龙华工作室摸索了门道,在白色的婚纱裙尾钩针编结了娇艳欲滴的红色牡丹花,衬托出白裙的无暇,使原本梦幻般的婚纱焕然一新。

现在,金龙华和她工作室的小伙伴们越干越起劲,和钩针编结有了浓厚的感情,誓将它越做越好。

巧妙创新,才有出路

如今,在莘庄镇文化活动中心,政府专门出资60万元设立了莘庄钩针编结坊作为金龙华等非遗传承人的钩针编结工作室与作品展览室。里面陈列着上百件各式旗袍、婚纱、大花礼服,还有各类镂空的时尚连衣裙、套衫、百褶衣等。

陈列室里的一套中国56个民族服饰的编结展示样品,金龙华耗时了近一年才编织而成。她查找各种资料,根据各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设计出服饰图稿,再选用五彩的丝线一针针钩出衣服,穿在塑料娃娃身上。但凡见到的人,都想买下收藏,但金龙华舍不得,她希望将其留在工作室,时时促进自己不断创新,让更多人看到莘庄钩针编结的魅力。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们在闵行会场展示了二十余幅新作,首次尝试着将当代艺术融入钩针编结,赋予百年传统时代性。”金龙华走进工作台,拿出一张图纸,指着上面的图案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团队采用钩针编结技艺,钩出整个闵行的区域行政地图。14个街镇,分别以最能代表各街镇区域特点的图案表现,展现闵行独特的人文和地理风情。同时以休闲艺术装置的形式展示,构成了一幅最具时代感的装置艺术作品。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莘庄钩针编结传承人们大胆求变,将传统针法与艺术大师的名作结合,用丰富多样的针法,钩针编织出梵高名画《星空》《向日葵》,莫奈名画《睡莲》。比如作品《星空》,金龙华采用最平整、有镂空感的阿富汗针法打底,再由团队的成员用钩编中的辫子针、长针、短针、后退针、虾节针等常用针法钩出色彩丰富、长短各异、粗细不同、平面与立体交叉的线条,生动再现了原画中的粗犷感和流动感。

“我们莘庄镇钩针编织历史悠久,针法图案多样,一直来都备受大家喜爱。这次钩针编织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开创了莘庄镇钩针的新领域,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不断尝试,赋予莘庄镇钩针编织更多更新的表现形式。”展览刚刚结束,就赶赴马来西亚参加当地艺术节的金龙华用略带沙哑又难掩激动地嗓音说,百年莘庄钩针编结或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