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城市建设
“店小二”细致服务让企业很暖心
2018-12-11 来源:文汇报 记者:周渊

一家仅有7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办公区域仅190平方米,年销售额三年增长了不止一倍。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家企业更迎来了“高光时刻”——不仅签下好几单生意,还迎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关注。

位于罗秀路居民区沿街的雪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雪糕销售及冷冻物流链供应为主的民营企业。这家小公司还是香港阿波罗雪糕华东地区的总代理,后者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卓越名牌”。依托内地及出口市场,阿波罗雪糕的年销售额已逾1.7亿元。

雪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君最近也因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忙得不可开交。“没想到,进博会后第一单生意的买家来自呼和浩特,对方在当地拥有420家便利店,进博会结束没几天,管理层就集体来我们这里考察,并签订了100万元的合作意向,最近我们还要去内蒙古指导销售。还有张家港的贸易公司也慕名而来,想成为我们的代理,正在商谈合作细节。”梅君说。

和梅君的采访约了整整一周,这位从业20年的民营企业家从未想过自己的小公司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业绩。梅君将此归因于政府部门暖心又细致的服务,“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民营企业的心定了。”

雪运公司2016年迁入闵行区梅陇镇,当年销售额约800万元,今年这个数字已达到1700万元。翻番的数字背后,折射出相关部门的“店小二”服务不断升级。

引凤还需筑巢,梅陇镇镇属招商单位——上海翔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依据雪运公司的诉求,仅用不到一周就给雪运选定了一处办公地点,不仅方便产品展示,租金也很优惠。在翔梅方面的积极推动下,雪运只用一天就办好了新的营业执照,第三天办好了食品流通证。

在外区,雪运公司开具的发票已是万元版。按照闵行区相关规定,开具的发票变为千元版,即开票金额最高不超过一万元。这对于一家月销售额几百万元的公司来说,操作很是不便。收到梅君的“吐槽”,翔梅又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并协助准备材料证明,几天后雪运就拿到了相关发票。

随着大调研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每一个小小诉求,都让“店小二”格外留心,有时服务还能“抢先一步”。比如,日常有不少人驾车前来雪运洽谈业务,但其所处的沿街却无法停车,为此,翔梅出面与周边居民区协商,早上9点到下午5点可供雪运的合作伙伴免费停车。高温时节,不少企业都有采购消暑用品的需求,翔梅得知后主动对接、盘活资源,仅今年夏天就帮雪运促成了10多万元的内购生意。

记者手记

“店小二”的自我修养

雪运公司在进博会上掘金的同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闵行区也在会上发布了《对标国际 创造一流——上海市闵行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闵行区已达到联合国工发报告中提出的工业化经济体水平。报告还显示,从落户到经营,企业最关心的要素都与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紧密相关。“店小二”的服务效率、个性化政策支持等成为企业的呼声和痛点。

 “服务企业,我们的理念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翔梅公司负责人徐斌说,这是“店小二”的自我修养,也是梅陇镇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环境的重要抓手。大调研以来,他愈发感受到,民营企业的诉求不少都是些小事、杂事,有时“店小二”的举手之劳就能让企业拥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店小二”的自我修养也体现在传统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上。为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吃透”政策,“梅陇镇企业服务云平台”已上线,为企业精准推送符合项政策,引导企业提升与政策的适配度。据悉,目前平台上已建立完成8347家企业基本档案。翔梅公司还开设了“创智大讲坛”,每隔一个半月开讲,既邀请业内专家来讲政策,也组织企业“走出去”参观交流。